室性心动过速出现的原因【室性心动过速除颤】 szthrk.cn

室性心动过速通常由冠心病、心肌病、电解质紊乱、药物中毒及心脏手术等原因引起。

1.冠心病因素

冠心病导致心肌缺血是引发该病症的常见原因。心肌供血不足会导致心室肌电活动不稳定,从而诱发快速心律失常。患者常伴有胸痛、胸闷等心绞痛症状,严重时可能出现晕厥。治疗需针对冠状动脉病变进行血运重建,并遵医嘱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控制心率,改善心肌供血是关键措施。

2.心肌病变

扩张型或肥厚型心肌病等结构性心脏病易导致此症。心肌结构改变引起传导系统异常,形成折返环路,导致心室率急剧加快。临床表现包括心悸、呼吸困难及乏力,部分患者可突发意识丧失。治疗重点在于管理原发心肌疾病,遵医嘱应用β受体阻滞剂或胺碘酮等药物,必要时考虑植入除颤器。

3.电解质失衡

低钾血症或低镁血症等电解质紊乱是重要诱因。血液中钾、镁离子浓度过低会影响心肌细胞膜电位稳定性,触发异位起搏点兴奋。患者可能出现全身无力、恶心呕吐及心慌等症状。纠正电解质紊乱是首要治疗手段,需在医生指导下静脉或口服补充氯化钾缓释片、门冬氨酸钾镁等制剂,恢复离子平衡。

4.药物影响

某些抗心律失常药或精神类药物过量可致中毒反应。药物蓄积导致心肌复极延长或传导阻滞,进而演变为恶性心律失常。伴随症状可能有头晕、视物模糊及胃肠道不适。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并进行血液净化处理至关重要,医生可能会根据情况选用利多卡因注射液等药物进行紧急对抗治疗,严密监测心电图变化。

5.手术创伤

心脏外科手术后的瘢痕组织可能成为发病基础。术后心肌修复过程中形成的纤维化区域干扰正常电信号传导,引发局部折返。患者常在术后恢复期出现突发性心跳加速、冷汗及濒死感。治疗需结合术后恢复情况,遵医嘱调整强心利尿药物,对于反复发作者可能需要射频消融术消除异常病灶,预防猝死风险。

日常生活中应保持情绪稳定,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度劳累,适量摄入富含钾镁的食物如香蕉、菠菜等有助于维持心脏电生理稳定。定期复查心电图和电解质水平,严格遵医嘱服药,不随意增减剂量或停药,一旦出现严重心悸或晕厥前兆须立即就医,切勿自行处理以免延误病情危及生命。